June 15, 2007

Sacred Marriage

市面上,當然我是指基督教圈子裏的市面上,關於婚姻的書籍固然不少,這一本有甚麼的特別呢?我確實是覺得這一本有所不同。

書名:Sacred Marriage
作者:Gary Thomas
出版:Grand Rapids, Michigan: Zondervan, 2000

這本書說甚麼
這本書有一個副題:"What if God designed Marriage to make us holy more than to make us happy?" 就是這副題吸引我的注意。婚姻不是為了叫我們幸福快樂,而是叫我們聖潔?於我而言,這是新的概念。讀下去就會發現,作者是從另一個角度來審視婚姻。

我們平常讀到關於婚姻的書,大都是教你如何相處,如何維繫彼此之間的相愛關係,甚至是如何應付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等等。但作者卻從另一個角度來剖析,婚姻究竟是甚麼一回事。

就正如書的副題,作者認為神設計的婚姻不全然為了人能夠生活得幸福快樂;注意,這可不是說婚姻必定是不幸福、不快樂的。作者的意思是,婚姻對於人來說,就如其他的一切人生經歷,仍然是為了使人更親近上帝、更像基督而存在的。人的受造就只是這個目的,所以一切都是為此而有的。而這本書的目的是要探討,如何利用婚姻裏面所遭遇的挑戰、快樂、掙扎和歡愉,使我們更靠近神、成長得越來越像基督。

因此,作者首先將婚姻的浪漫面紗扯破:結婚是兩個有罪的人走在一起,他們自然是會彼此傷害、叫對方失望的了。讀到這一句時,實在難免失落。它卻又是那麼真實。不是嗎?要是我可以接受自己常常軟弱犯罪,甚至有意無意之間傷害別人,那麼這一個他,豈不也同樣是常常軟弱犯罪、在有意無意之間傷害別人的人嗎?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朝夕相對、同床共枕的我和他了。

既然如此,大概因為如此,所以保羅說「能夠不結婚倒是好的」吧!作者接著指出歷代教會都以不結婚作為追求屬靈操練的最佳處境。然而,與修道士每天凌晨起床靈修打掃、一日五次祈禱這種屬靈操練的生活相比,更深的靈命塑造可能是每星期七天、每天廿四小時向同一個人負責、付出、委身和犧牲。一個人生活有很大的自由,到一個地步,其實是可以完全無須向任何人負責和委身。婚姻卻逼使你必得面對、處理一些自己獨個兒的時候會躲避開去的問題。因此,也能夠叫我們更深層地經驗神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、目的和豐盛。

由此出發,作者指出,婚姻在聖經中如何喻表神與人的關係,以及從婚姻之中,人如何學習以神為中心的生活、如何在一個罪惡充斥的世代見證上帝願意與人復和的信息。

接著的各章,作者從幾方面來分析婚姻如何可以幫助我們面對自己的軟弱,以及如何在那些婚姻必然遇到的困難和衝突之中榮耀神。

首先是愛。最大誡命的下半是「要愛人如己」。許多年前讀《仄徑》時,有一句話留有深刻印象:「感情的網有一天會破舊的」。與一個人相對年年月月、分分秒秒,再可愛的人也會展露他不可愛的一面。婚姻的盟約正是要求我們在這些時候堅持,並且擴展我們愛的包容度。

其次是尊重。也是在年年月月、分分秒秒的相處之中,一切都會變成習慣。不但對方的生活習慣成為你的習慣,他的缺點也成為你的習慣,他與你不同的地方成為你的習慣,你對他的不滿和偏見也成為了習慣。這時候,要堅持尊重就特別地不容易,需要更多看見自己的不足和軟弱,也需要更深地看見神拯救他的心意,就是要他回復到最接近受造之初的完美。我呢,則要選擇成為他的助力,還是阻力。

第三是與禱告。我們常聽到的教導是,禱告求神使二人相處和諧。作者卻以另一個角度來看,他以彼得前書3:7來解釋:必先是丈夫按情理與妻子同住、敬重她,「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攔阻」。作者認為先是二人的關係美滿,與神的關係才會密切。因此,他指出婚姻裏面的同心、捨己、饒恕等等都是叫我們得靠近神的。不是親近神以致二人能夠同心、捨己、饒恕,而是先要做得到這些,為要靠近神。神才是目的,婚姻只是途徑。

第四是對付罪。在這一章,作者比較了獨身與婚姻對於罪的容忍有怎樣的不同。獨身的人,為了害怕自己的心受到傷害,很容易會將它收起,小心的保護,可以不對任何人,甚至任何動物付出感情。這顆不受傷害的心最終只會變得剛硬、頑固,無藥可救。婚姻既是承諾向對方開放自己,我們就得毫無保留讓他看見我的缺點、我的偏見、我的恐懼,和我的軟弱。婚姻就逼使我們每一日面對一面鏡子,照見我們的罪和軟弱。於此,最重要的不是期望對方可以做甚麼,而是讓你能夠誠實地回到神面前去面對自己的罪和軟弱,去尋求祂的寬恕、醫治和幫助。

上面說的只是這本書的一半,是「理論」的部分。書的後半部分提到的是實際的生活,譬如要在婚姻的各種不如意裏面操練堅持;在婚姻的失望裏面操練饒恕;在生活細節之中操練服侍;在磨擦之中操練對神同在的意識……等等。我不在此細說了。

為甚麼介紹這本書
這一本書彷彿對一些不願意進入婚姻的人作出勸導;無疑,作者的立場鮮明:結婚是十分好的「選擇」。但對於一些想進入婚姻但卻無門的人似乎有一點殘酷。不過因為這是一本外文書,請容許彼此社會實況的差異。事實上,一句你我都熟悉的說話是:「不是要找一個合適的人,而是使自己成為合適的人。」在有機會進入婚姻之前預備好自己大概是明智的做法

另一方面,更重要的一方面是,不少人都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婚姻放在一個過高的位置,隱約以為婚姻是今生的終極。然而,這正是作者要糾正的。婚姻,就如其他的一切,都只是預備我們最終在永恆裏面迎見神。假如我們只視婚姻為今世的幸福,而漠視它對於自己永恆生命的塑造,甚至錯誤地在婚姻裏尋求只有神才可以給予的滿足,那就不但得不著幸福,反而錯失了生命成長的機會。

這本書裏面,作者用了不少故事作例子,讀時勾起了自己一些深層的感受,也算是一次自我認識的旅程。

No comments: